【all叶】 千秋一寸心 06

太太写的很好,爱你,希望你能一直写下去

好梦留人睡:

1.私设严重,ooc


2.星际,不啪啪啪也不生娃的abo


3.tag“all叶千秋一寸心”


陶轩呆呆的坐在椅子上,不知道在想什么。


 


一阵急促的脚步声忽然从门外传来,陶轩这才回了点神,还没等他开口问,瀚海就回答道:“是苏沐橙将军。”


 


门被苏沐橙大力的甩开,撞到墙壁上又弹回了一点。


 


苏沐橙先站在门口一动不动了一会,然后大跨步走了进来,一把揪住陶轩的衣领:“你说的是真的么?”


 


陶轩没有回答。


 


苏沐橙拔高了声调,声音比起平时有点粗哑,“你回答我!!”


 


“我……我派人在北京星附近找了很久,找到了‘织影’的残骸。”


 


房间里静寂无声,落针可闻。


 


苏沐橙眉头迅速的皱了几次,嘴唇抿成一条标准的直线,良久,才轻声道:“你们曾经那么好的……”


 


她话音里带了点哭腔,“为什么?”


 


她虽然看上去自信坚强,是旁人眼里光芒万丈的苏将军,但其实本质上、在她无法被外人窥伺的内心深处,她依然想做一个天真软弱的小女孩。只是从幼时失去父亲到成年之后失去兄长,总是有太多太多的不尽人意与不得不失去逼迫着她不断成长。


 


而现在,叶修,你也要走了吗?


 


苏沐橙看着陶轩的眼睛,看着她的陶大哥,看着她曾经尊敬的领袖。


 


“其实我活了也不算太久……”


 


可我觉得我的一生已经很长了。


 


长的已经足够把我曾经拥有的东西,都失去了。


 


 


 


苏沐橙以前从未来过这颗星星。


 


她和叶秋之前从来没有真正的面对面交流过,为数不多的几次见面都是通过叶修连的通讯进行的。因此,她其实对这个真正的‘叶秋’没有什么太大的了解。


 


苏沐橙越接近这栋房子越觉得忐忑和伤感,她在机甲上翻来覆去想了很久,都没想好该怎么跟叶秋坦白这件事,临到门口,苏沐橙更是踌躇,连门都不敢敲。


 


门是从里面被打开的。


 


那张和叶修一模一样的脸看着她道:“来了就进来吧。”


 


苏沐橙虽然早就知道他们兄弟两个是双胞胎,但从未想过他们居然真的如此相像,让苏沐橙都难以分辨,以至于看到叶秋的第一眼,苏沐橙就觉得眼底发烫,几欲落泪。


 


叶秋把苏沐橙让进房里,给她泡了杯茶,然后把做好的肉汤拌饭放到小点面前,道:“我行李都收拾好了,一会我们就能出发。”


苏沐橙下意识的问道:“行李?”


 


叶秋回头看了她一眼,“不是要来接我走的吗?”


 


苏沐橙有点发懵,“是……但是……”


 


你知道为什么要突然接你走了吗???


 


“我知道发生什么了。”


 


叶秋来回摸着小点弓起的脊背,“我哥死了,对吧?”


 


他的语音、语气、语调都太过平静,平静的让苏沐橙打心底里生出一股凛然的战栗。


 


“你觉得我和我哥像么?”


 


苏沐橙手一哆嗦,茶杯掉在了地上,发出了清脆的碎裂声。


 


 


 


陶轩在等人。


 


等‘叶秋’。


 


等那个真正的叶秋。


 


他和叶秋其实是真的见过的,在二十多年前的血刺舰上。那一次他们的见面就算不上愉快,叶秋对他这个把他哥哥抢走的义军首领敌意满满,一个好眼色都没给他。


 


他完全相信,这一次见面会比上一次更不愉快。


 


他会杀了我么?


 


想想似乎也不差。


 


过了一会,陶轩办公室的门猛地被打开了,但动作却算得上轻柔。


 


陶轩只抬头看了那么一眼,就挪不开眼睛了。


 


像,太像了。


 


双胞胎兄弟都这么像的么?


 


连叶修身上那种有些病态的消瘦都一模一样。


 


他们两个人隔着三四米的距离无声的对峙,一时之间没有人说话。良久,还是陶轩先开口道:“你进来的时候……我还以为是他来了。”


 


“哦?把陶主席都骗过了么?”


 


“……你们,真的很像。”


 


叶秋没有再答话。


 


陶轩低着头,看着桌子的棱角,有些语无伦次:“是我的错……都是我的错……是我……”


 


叶秋打断他道,语气比刚才多了两分激动,“当然是你的错!”


 


“如果二十多年前,你没有来和他谈那次话就好了!我当时就应该把你赶出去的!!”


 


“是你!你带走了他!!可是你既然带走了他,就应该好好对他不是么!!你凭什么!你为什么!”叶秋说到这,进门时的冷静与克制终于褪了个干净,“你知道,我这么多年是怎么过来的么?”


 


“我一个人,在那个小行星离群索居,生活了整整二十几年!除了我之外,只有自己造的机器人和一只狗陪着我,没有一个能说话的人。二十多年啊,陶主席,你们在打仗,我也在打仗啊。”


 


“我每一天都在跟自己打仗。很多时候我觉得我要疯了,战争一眼望不到头,我的孤独也一眼望不到头。可是我知道我哥,他在血刺舰上吃了太多的苦,他吓怕了,不把我放在一个放心的地方他每天都得睡不好觉。所以我觉得一个人待着就待着吧,确实安全,确实能让我哥放心。”


 


“我唯一的盼头是我哥能来,虽然他来的次数也不多,待的时间也不长。陶主席……我是个普通人,是个小人物,没有你们这种高位者那种远大的志向和胸怀,我每天就守着我那一亩三分地,我只是想等一个人回来,我只是想有一个家。”


 


叶秋重复道:“我只是想有一个家。”


 


叶秋还没有哭,陶轩却已经泪流满面。


 


“我知道……我现在说什么都没有办法弥补你,但是我一定会尽全力……”


 


叶秋冷笑一声打断他,“那我想要你死,你能么?”


 


陶轩抬起头看着叶秋,看着那双他其实无比熟悉的眼睛。


 


他们两兄弟长了一双很有风情的眼睛,而当它们带着情绪的时候会美的尤为生动。


 


“可以,”陶轩轻声回答,“但不是现在。”


 


“那你这不是废话?”


 


“叶修出事的消息我还没有放出去,他个人威望极高,一旦他出事的消息传了开来,势必会引起军中动荡,如今对兽人的战争正处在最后阶段,本就人心浮动,实在不能出一点差错。政界如今也称不上太平,一旦我死,情况势必雪上加霜,”陶轩从书桌后面走出来,深深的向叶秋鞠了一躬,“等到度过这段难关,联盟走上正轨,我的命你随时都可以来拿走,但请给我几年时间……”


 


“你不就是为了这个位子,才害我哥的么?”


 


叶秋蹲下身,和陶轩面对面,“那我要这个位子,怎么样?”


 


陶轩瞪大了眼睛,一瞬间心念急转,叶秋消瘦的身形、穿着的军装、被打理过的发型……


 


“不行!!”


 


陶轩连忙道,“我没有其他的意思,但是你一直待在小行星上,对现在的局面不够清楚,这不是小事,也不是轻易做的来的,你恨我我能理解,而且……”


 


叶秋示意陶轩不要再说了,嘴角挑起一个笑。


 


陶轩浑身的血液都凝固了。


 


……太像了,像到叶修仿佛从叶秋身上活过来一样。


 


“陶主席,我没疯狂到要拉整个联盟的人为我哥陪葬,我只是想让你不好过。至于这个位子我坐的好不好,你就在一旁看着吧,坐的不好,我立刻把它还给你。”说到这,叶秋把军装的扣子解开,“他似乎一直这么穿。”


 


“二十几年,你们在外面打仗,我也不是在小行星虚长年岁。”


 


“陶主席,你就看着吧。”


 


 


 


叶修在首都星其实有府邸。


 


但他这十几年来大多在外征战,并没在这里面住几天,可叶秋顾念着那毕竟是叶修的居所,所以就让苏沐橙带着他来了。


 


“他估计统共就在这住了一百多天……不过定期有家用机器人清洁维护,还不算太脏。”


 


叶秋坐到沙发上,手无意识的抚摸着沙发的扶手。


 


苏沐橙没有打扰他,她也走过去,在叶秋身边坐了下来。


 


这一刻,他们都是一样的伤心人。


 


但很快,突兀的敲门声打破了他们的沉默。苏沐橙和叶秋警惕的对视了一眼——‘叶秋’元帅回来的事没有几个人知道,更别提找到这来。


 


苏沐橙下意识的就要去拿腰后的枪,沐雨橙风连忙出声道:“您也不先看一下监控的么?是关榕飞关医生……”


 


苏沐橙这才松了一口气。


 


和陶轩一样,关榕飞一进门,视线就从叶秋身上挪不开了。


 


还是叶秋先站起来像他打招呼:“你好,关医生。”


 


关榕飞点了点头,张了好几次嘴,才把话说出来:“我来是给你送东西的。因为……也因为一些原因,你哥哥在我这留了一封信给你,”关榕飞把信递给叶秋,“你……你看看吧?”


 


“留信给我??”


 


这个时代,手写信早已经销声匿迹,叶修的做法实在堪称一绝。


 


叶秋手有点抖,试了好几次才把信封口撕了下来。


 


他会跟我说些什么?


 


 


 


“阿秋:


 


请不要嘲笑我的字丑。


 


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,我想必已经不在了。


 


但我相信,你一直在做这样的心理准备,要不然也不会做那样一个生物芯片给我。


 


我不知道这些心理准备对现在的你究竟有没有帮助,但我内心非常希望他们能帮到你。


 


要说的话太多太多,那么首先就是,对不起。


 


我真的很抱歉。


 


我这一生,做过很多错事、坏事,对不起很多人,但其中你是让我愧疚最深的一个。


 


从父亲死后,你和我一直照顾母亲,到后来我们两个人相依为命,再到后来我们分隔在两地,我们一直是最亲密的兄弟,是彼此最重要的亲人。但自我们十五岁在圣安东尼奥星分别开始,这漫长的岁月,我似乎一直都让你等待。


 


我承认,我是一个很自私的人。


 


从圣安东尼奥星,我把你打晕,再到我一意孤行把你送到‘珍宝’,我从未问过你的意见和想法。我嘴上说着这是为了你的福祉,但心里很清楚,这不过是为了我自己的心安。让你一个人孤独的呆在‘珍宝’那么久,我很抱歉。


 


这么多年以来,我辗转在各个星系之间作战,看到了很多人、很多事。


 


我想你一定还记得勒脱星,我们的出生地。


 


你也一定还记得勒脱星最后的样子。


 


坦白来讲,阿秋,加入义军的初期,我内心很是抗拒,这一点,我非常佩服老陶。在那样艰难绝望的岁月里,可以举起一杆反抗旗帜的人,真的是非常非常了不起的人。别人都说我从未输过,但其实没人比我更清楚,所谓的‘未尝一败’,在战争初期,不过是一直奔波溃逃,把损失缩减到最小。


 


阿秋,那个时候真的是难呀。


 


我不知道兽人为何会拥有那样先进的科技,但是我们当时只有一艘主力星舰(还是抢的),没有完整的军工体系,小机甲的款式是一百年前就已经被淘汰的‘赫多里造’,我们没有盟友,帝国不在身后捅刀子都已经是造化。


 


兽人们他们想推进到哪里就推进到哪里,他们想要哪颗星星就能夺走哪颗星星。


 


无数次,阿秋,无数次,我都想回去找你。


 


我想撂挑子,我不想干了。


 


可是当你看到这个民族,当你看到人类的巨大苦难,你是很难做一个缩头乌龟的。


 


那段时间我们竭力奋战,终于解救了几颗小行星。


 


我站在一片焦土之上,一眼望过去,地上全都是尸体和残肢。有一个小女孩,她脸上全都是血,所以看不太清东西,她跌跌撞撞,摔了好几个跟头,才跑到我面前,她问我:“是妈妈说的苏元帅来救我们了么?”


 


——这曾经是苏白元帅解放过的星球,但因为苏元帅的死,帝国的不作为,它又被占领了。


 


他们甚至还不知道,他们心心念念的救世主,早已经牺牲在这场战争中了。


 


我说是,那个女孩在我怀里大哭,她质问我为什么不来的早一点,这样她的妈妈、弟弟、妹妹,就不会死了,她大声的问我,问我她们做错了什么,为什么要遭受这种苦难。


 


阿秋,我,无法回答。


 


这些在战区出生的孩子,他们连最廉价的营养液都喝不起,有些家庭为了更多的人生存,出卖自己卖子卖女,这种事在战区屡见不鲜。这里一包糖能卖到八千星币,一包盐五千星币,绝大多数的孩子自出生开始就没有尝过五味的味道。


 


当时我身边的很多战友已经不在了。


 


雪峰那个时候还活着,他跟我讲:‘人类到了如此地步,除我等为其战、为其死,已毫无其他办法,但我更相信,只要我等能本此决心,人类绝不至亡于残暴异族手中。”


 


阿秋,我依然渴望活着,不过彼时却已明白,死亡许是我们不变的归宿,然终有其意义所在。


 


我们在分别,亦有千千万万军民与他们的家人分别,亦有千千万万人甚至与他们的家人天人永隔。


 


阿秋,阿秋,盼你能谅解。


 


如果我死时,战争还没有结束,那你一定要帮我看着,帮我看到战争结束,第五星系光复之日,如果我死时,战争已经要结束了,那么你一定要健康、快乐的生活,你要周游列星,去向最好的老师学书画,你一定要完成你曾经的梦想。


 


请你一定要幸福的活下去。


 


我会一直指引着你。”


 


叶秋看完信,又把信折好,久久不言。


 


他神色如常,开始在房间里来回走动溜达。


 


苏沐橙和关榕飞不知道信里的内容,所以在一旁也不好说话。


 


叶修在这里的物品不多,叶秋翻来翻去只找到了几件衣服和一个盒子,盒子里面全是三角的护身符。


 


叶秋拿起一个问道:“这是什么?护身符?”


 


苏沐橙看了一眼,咬了咬嘴唇,“是……里面……是你的头发。”


 


叶秋有点怀疑自己的耳朵,“什么?”


 


“是……是你的头发。”


 


“他……他好像每次回家……回你那里,都会偷偷剪你的头发。因为关榕飞这个神棍,有一次我们一起吃饭,他跟我们讲说,‘身上带着家人的头发,不仅可以让家人保佑平安,而且万一倒霉死掉了,黄泉路上也会有家人的祝福和陪伴’,所以我们……我哥和我都剪了对方的头发,”说到这,苏沐橙下意识的摸了摸胸口,“我的还在。叶修也这么干了,他每次去看你回来都做新的护身符……”


 


“最新的那个他应该带在身上,这些都是之前剩下的……”


 


说到这,苏沐橙转过头,病急乱投医的把眼睛抵在关榕飞的肩膀上。


 


叶秋举着护身符沉默了一会,忽然道:“我住的那颗小行星,名字叫什么?”


 


“……珍宝。”


 


“是叶修起的……”


 


为什么会叫这么个名字?


 


——那里有我的珍宝。


 


叶秋忽然笑出声来,吓了苏沐橙和关榕飞两个人一跳,但叶秋笑了一会,就流泪了。哭与笑两种表情在他脸上掺杂成一团,看上去滑稽又诡异。


 


大骗子。大混蛋。


 


你走了,我一个人好害怕,好孤独,比一个人住在一颗星星上还孤独。


 


你回来陪陪我好不好?


 


 


 


“联盟历12年,在长达二十年艰苦卓绝的奋战后,兽人正式退回乌斯怀亚小行星群,这标志着反侵略战争的正式胜利。但令人惊讶的是,在宣布胜利两天后,陶轩宣布他将卸任临时主席。”


 


“在后来关于陶轩的访谈中,陶轩一直说是那时因为经历了太久的战争,这让他身心俱疲,所以决定回老家修养。曾有很多人质疑过他的这一说法,但历史就是这样,迷雾交杂着真实,真实交杂着迷雾。”


 


“陶轩主席将要卸任的消息引起了轩然大波,谁将是下一任、也是正式的联盟主席呢?彼时,联盟政坛风起云涌,首都星暗流涌动,各种势力交缠在一块。但毫无疑问,民众呼声最高、支持者最多的,当然是反侵略战争胜利的第一功臣——元帅叶秋。”


 


“说起叶秋,一直让历史学家迷惑的,就是他在拉斯维加斯星战役之后消失无踪的‘迷之六月’。对此叶秋的说法一直是他当时受了重伤,因此卧床休养了很久,但是史学家们总是将这六个月与陶轩主席的卸任两件事相联系,他们认为在这个时候,叶秋和陶轩之间出现了嫌隙。不过也有更多的人认为,这是他们毫无根据的臆想,毕竟后来的岁月和史实都证明,陶轩一直是叶秋最忠实的伙伴,最强大的支持者。”


 


“在民众的支持下,联盟12年11月30日,叶秋在图兰皇宫前的自由广场宣誓,正式就职联盟主席。”


 


“第一名将摇身一变成为了联盟主席,军事家叶秋的故事告一段落,让我们来认识一下他的新身份:伟大的政zhi家、改革家,三性平等与自由的先驱者,叶秋。”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联盟史:从最初到现在·奠基人们·传奇:叶秋》


 


 


 


叶秋曾经许诺陶轩,他会带领联盟走向光明。


 


这并不是大话,他想证明自己比陶轩更强,也想让人类破碎的家园重建,了却兄长的心愿。


 


但就任伊始,他就遇上了几个难题。


 


第一个就是‘消灭自己’。


 


叶秋了解叶修,了解他的每一个习惯,但随着他正式成为叶修版‘叶秋’,叶秋也慢慢意识到,装一时或许很容易,但装一辈子真的很难。他必须抛弃自己的每一个爱好、习惯,甚至语癖,才能把自己完完整整的变成叶修。


 


他需要消灭自己,消灭自我。


 


坦白来讲,这有点痛苦。


 


每一个人都是不一样的,都是历尽艰辛才跌跌撞撞的生出了些自我,要亲手扼杀,实在强人所难。


 


但叶秋做的利落。


 


一个月之内,他完全的变成了‘叶秋’。从衣服敞开的风纪扣、叼烟的姿势到叶修骂人时的神态,皱眉的样子,他生活中每一个细微的地方,都变得和他的哥哥完全一致,这让与他朝夕相处的秘书官张家兴和苏沐橙都大吃一惊——他们甚至会有一种叶修还活着、正在与他们共事的错觉。


 


第二个难题是边境问题。


 


虽说反侵略战争已经正式告一段落,但是叶秋毫不怀疑,兽人依旧在乌斯怀亚小行星群外虎视眈眈,因此,乌斯怀亚防线的建设至关重要。


 


那么,谁来承担这个重任?


 


一开始,乌斯怀亚防线的建设由郭阳负责,但是兽人的舰队一直游走在乌斯怀亚小行星群附近,冲突不断,郭阳是个急性子、直肠子,有的时候一上头,连叶修的话都不听——这是已经回到叶秋手中,尽忠职守的一叶之秋为叶秋提供的信息。


 


郭阳这脾气,让叶秋不放心他在乌斯怀亚小行星群待着,在他烦恼人选的时候,苏沐橙自告奋勇,自请前往乌斯怀亚防线。


 


 


“联盟14年,苏沐橙将军奉命前往乌斯怀亚小行星群。”


 


“由于这是秘密的任命,并没有组织大型的送别活动,这场送别,是在主席府进行的。”


 


“那时的苏沐橙和叶秋都不知道,那会是他们人生中的最后一面。”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联盟史:从最初到现在·奠基人们·传承:苏氏薪火》


 


 


 


叶秋面对的第三个难题,就是守旧派与革新派之间的巨大矛盾。


 


帝国虽然覆灭,但是很多世家大族本就久经风雨,于是哪怕经历了zhengquan的更迭,依然屹立不倒,他们中的很大一部分,依靠着巨量的资财,以及对zf的捐助,一跃成为了联盟议会的中坚力量。


 


和平带来了安逸,安逸带来分歧。


 


面对联盟未来的道路,联盟内部出现了两种……不,很多种声音。


 


叶秋主张“五——四——三”的星系推进计划,即首先着手重建被破坏最严重的第五星系与第四星系,然后再考虑把caizheng收入的一部分用于发展第三星系。于此同时,他强调要建立更多的军事要塞和更完整的军工体系,加大军工方面的科研投入,向军校拨款。


 


然而他的提案困难重重。


 


 


“叶秋主席上任的前五年,是饱受轻视的五年。政zhi家与政ke本身就存在着巨大的差别,但自古以来,政zhi家的数量总是远远小于zheng客,面对着在底层军队摸爬滚打上来的叶秋主席,联盟zheng坛对他既尊敬又轻视。尊敬是因为无法他那被忽视的卓越功勋,但面对这位没上过学,跟机甲星舰打了几十年交道的主席,并没有几个人真正认可他的zheng见。”


 


“但叶秋主席从不让人失望。随着他zz才能的逐渐显露,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可他的做法,而民众更一直是他最坚实的后盾。”


 


“而很快,叶秋最忠实的伙伴,也将重新回到首都星这个风暴中心。”


 


“但与此同时,也伴随着他另一个伙伴的离去。”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联盟史:从最初到现在·奠基人们·传奇:叶秋》


 


 


“放他娘的狗屁!”


 


叶秋掐着腰,军装被他撩在身后,“那个老不死的纯粹就是和我作对!”


 


张家兴和一叶之秋的虚影对视了一眼,从彼此的眼中看出来一点笑意。


 


张家兴有点无奈的开口道:“主席,你消消气,老福克斯又不是第一次和你唱反调了,至于么?”


 


“至于!!太至于了!!我说一,他就要说二,我说左,他非要往右,”说到这,叶秋冷笑一声,“他现在已经根本不思考了,我做的事对还是错,他完全不关心,他就是想和我唱反调给我添堵,二百四十岁的人了,他他妈就剩这么点人生乐趣了么??”


 


张家兴又想说话,一叶之秋却突然皱着眉头道:“先生!有紧急通讯!!!”


 


 


 


乌斯怀亚小行星群。


 


苏沐橙率领着驻军在和一支兽人舰队对峙。


 


昨天,他们的舰队在巡逻的时候被这只兽人舰队攻击,一架小机甲被击落,苏沐橙像兽人舰队提出了交涉请求——但很明显,现在他们的气氛远远不像交涉。


 


 


 


“曾有无数的史学家与战争学者分析过苏沐橙将军的牺牲,但最后的结果却大同小异——这是一个充满悲伤的意外。”


 


“联盟19年,由于兽人舰队率先攻击我方巡逻舰队,双方舰队在乌斯怀亚小行星群附近对峙。苏沐橙将军决定亲自前往交涉——为了防止事态恶化而出现的战争可能,她决定待在一线而非后方,为了不使目标太过明显,苏沐橙驾驶了一架不起眼的小机甲混入舰队之中。但此时,我方正在服役的小机甲,有很大一部分是经历了数年战争洗礼的‘赫多里造’,很大一部分在使用上都出现了问题,而苏沐橙驾驶的这架小机甲就是一架服役多年的‘赫多里造’。”


 


“在双方进行交涉的过程中,这架小机甲毫无预兆的自行解体,武器库突然爆炸,逃生舱甚至都没来得及张开,就己经被卷入一团火光。”


 


“这次爆炸使联盟失去了它的名将,也使整个联盟蒙羞——在整个联盟最重要的防线之上,还使用着这样役期严重超额的机甲,并在刻骨仇恨的敌人面前解体爆炸——带走了一位有着赫赫功勋的将军。”


 


“联盟前所未有的悲痛与震惊。借此机会,叶秋再一次提出大幅度增大军费支出的提案,并最终得以通过。”


 


“但我相信,这时的叶秋,对于这个结果,没有欣喜。”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联盟史:从最初到现在·奠基人们·传承·苏氏薪火》


 


 


 


叶秋这天来关榕飞这做身体检查,检查结束之后就躺在医疗舱里,不愿出来。


 


关榕飞也没催他,自己在一旁整理着东西,过了一会,他像是自言自语道:“你别伤心,伤心也没用。人都走了,啥都白扯,不如好好保重自己,然后……那话怎么说,励精图治。”


 


叶秋有点自嘲的笑了一下,“我就是觉得我们沐橙死的憋屈。”


 


“我哥好歹叫战死沙场了呢,沐橙这算什么?机甲故障被炸死了,呵,我们沐橙这叫什么?我就是憋屈……真憋屈,替我哥和她憋屈,我哥年纪轻轻还有抱负没实现,就死了,沐橙也是,老天就是这么对待这些好人的么?”


 


叶秋起身点了根烟,一边咒骂一边吸。


 


他真的就跟叶修一样。


 


关榕飞手指来回攥了几次,然后突然说道:“你哥……本来就是要死的。”


 


 


 


 


古安星。


 


陶轩两只手都提着菜,晃晃悠悠的用手压着门把,跟瀚海说道:“我现在觉得我当时就不该买这个木门,唉科技真好啊科技真好,现在开门可废死老……”


 


瀚海突然打断他道:“先生,有……故人来访了。”


 


陶轩愣了一下,只听到身后有脚步声,回头一看,叶秋叼着根烟站在他身后,脸上看不出表情。


 


陶轩那一刻的第一个念头是‘他终于要来杀我了么’。


 


居然有些轻松。


 


叶秋比六年前更像叶修了。六年前的那次见面,他只是相貌眼神与叶修相似,但这一次无论是动作还是眼神,陶轩都再挑不出他与叶修的丝毫差别:连抽烟时手的姿势,对陌生环境的细微打量,叶秋都已经与他的兄长如出一辙。


 


陶轩家的科技色彩并不浓厚,他有意模仿叶修在北京星最后的生活,生活模式完全复古,他给叶秋泡了杯茶,然后坐立难安的在椅子上前后晃了晃身子,最后还是耐不住沉默,问道:“你今天来是来……”


 


来要我的命的?


 


叶秋听出他的未尽之言,嗤笑一声,“当时就没想杀你。”


 


“不管怎么样,你和我哥都有情分,冲着我哥我也不能把你怎么样。”


 


陶轩听了之后低下头,喝了口茶,“是我辜负了这份情分。”


 


叶秋一根烟吸尽,又点了一根,陶轩在一旁看着,忍不住说道:“你也不用方方面面都像着他,这种臭毛病……还是别像的好。”


 


叶秋看着自己的手笑了笑,“不成,这东西现在我离了一天都能想得胃疼,家兴劝过我来着。”


 


陶轩也笑了一下,“家兴很好,当初……他只能听我的,你别介意。”


 


“要介意我还能用他这么久?”


 


陶轩笑着点了点头,“嗯,是。”


 


陶轩摸着杯沿,“沐橙那件事……”


 


“你知道当时我哥很快就要死了么?”


 


叶秋忽然直截了当的一句,把陶轩问懵了。


 


当年与叶修最后的诀别时刻,叶修曾对他说让他不必抱愧,他本来就是要死的。这句话让陶轩满腹疑窦,在问了关榕飞之后,他才找到了真正的答案。但对于陶轩而言,叶修的本该有的生命长短无法掩盖他的错误,无论如何,无论叶修本能活四十岁还是三百岁,他的自私与刚愎自用都害了他。


 


因此陶轩觉得知不知道,其实并不影响什么。


 


“我知道。”


 


叶秋舔了舔腮帮,用烟点了点陶轩,又点了点天上,“你们真是一路货色啊,一丘之貉。”


 


“就瞒着我??”


 


陶轩下意识的为叶修辩解道:“他肯定是不想让你伤心。”


 


叶秋耸了耸肩,“猜得到,我顺着关榕飞告诉我的时间想了一下,他摘除腺体之后,特意来我那待了仨个月,我当时还寻思呢,他是不是做了什么亏心事,合着原来是这么回事。”


 


两个人都沉默下来。


 


叶秋把烟掐掉,喝了口茶,“这么多年以来,我对你误解了很多,”看陶轩要反驳,叶秋摆摆手,“你甭给自己脑袋上扣锅,这事你有责任,那是肯定的。但是如果我哥健健康康的,他也不带和你去那个什么北京星,然后一个人种地的,他肯定得回来找我啊。”


 


“沐橙前一段时间没了,你知道的。”


 


说到这,叶秋顿了一下,然后长长的呼出一口气,“我记得二十多年前,我哥有一次给我打通讯,那个时候你们在聚餐,他介绍我给你们认识。当时有我哥、苏沐秋、沐橙、吴雪峰、老关,还有你。”


 


那时叶修还活着,苏沐秋没有死在希望,吴雪峰和圣安东尼奥星都还在,苏沐橙没有上那台破烂机甲,陶轩没有犯过错,那是他们所有人最好的时候。


“那是兽人刚刚退出第四星系,战争阶段胜利的时候吧,你们都很高兴,一起聚餐。那个时候真好啊……我哥还在,所有人都在,你们那么开心,我也那么开心,可是二十年,不过才二十年,就只剩下你、我还有老关了。”


 


“岁月不饶人……岁月不待人……岁月……害人啊。”


 


陶轩看着叶秋,这几年事情又多又杂,叶秋总是闲不下来,这让他看上去有点憔悴。


 


陶轩忽然开口道:“你还记得你自己是什么样子的么?”


 


叶秋挑了挑眉毛,“不记得了。”


 


“没必要记得。”


 


“诶,别摆出那一副表情,搞得好像我多可怜似的,我原本想当联盟主席,一是想恶心你,二是为了我哥,想完成他的遗志。但是现在,我是为了我自己。”


 


“我是为了我自己。”


 


“前两年,我去第五星系视察。当时重建工作已经开始进行,很多星球的生存环境和居住环境都已经得到了改善。我在其中一颗星星上停留了很久,当时正逢新年,人们辞旧迎新,欢度新年。我就站在小型飞梭上,由上而下的俯视,整个城市灯火通明,穿过城市的主干道像是一条由光组成的龙,不断的摇曳。”


 


在那一刻,叶秋忽然被巨大的真实感所包围,他终于看清他终于明白——


 


这是他要守的河山。


 


“我当时想,我终于能懂他了。我能懂我哥哥了。”


 


他终于彻底的理解叶修的选择,并认可这样的选择。


 


生便长歌,死便慨然,我辈典范。


 


我以你为傲。


 


“所以我想来找你,这么多年了,”叶秋他自己的茶杯端了起来,在陶轩的茶杯上碰了一下,“就这样吧。”


 


恩仇已泯。


 


“让我们,敬往昔。”


 


敬往昔。


 


陶轩眼眶通红,谢谢与抱歉这样的言语于此时此刻,都实在太过贫瘠。


 


他笑了一下,道:“这种时候,喝酒比较好吧,我这里刚好有酒。”


 


叶秋一愣,“喂!喂喂喂,我不行的……诶不要了吧,我拒绝,真的拒绝,你这是要谋害联盟主席……”


 


 


 


 


“联盟历22年,原联盟议长福克斯因病逝世,新的联盟议长走马上任,他的名字,我们都无比熟悉——陶轩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联盟史:从最初到现在·奠基人们·传奇:叶秋》


 


 


 


“我觉得在这个时候颁布这个并不明智。”


 


“按照现在这个情况,或许五十年之后你还得这么说。”叶秋有点不耐烦的抽出一根烟,对陶轩道。


“那没办法,现在abo三性之间的关系本就已经非常紧张,你这个时候这么做,会打破这种‘紧张却均衡’的态势,你明白么?”陶轩敲着桌子道。


 


“不不不,”叶秋摆了摆手,“一点都不均衡。”


 


“从人类分化出三性之后,三种性别之间就从没有均衡过。omega就一直处于被压迫、被歧视、被忽略的状态,不说别的,现在的军校还有着明文规定‘不收omaga学生’,老陶,你觉得这合理么?”


 


陶轩摸了摸额角,“omega天生就脆弱敏感,天性温顺喜好安宁,你让这样的人去参军,军校不乐意不说,人家自己都不一定乐意,而且还有发情期的问题,万一一个没控制好,一个omega发情了,那同校的ALPHA之间岂不是要流血冲突?”


 


看叶秋要说话,陶轩连忙补充道:“令兄叶修同志,是omaga中异类中的异类,望周知。”


 


叶秋被抢了话,卡了个壳,但很快又接着说道:“那也不能不给他们权利,具体的问题我们可以想办法解决,但是他们天生就该有这个东西,他们爱不爱用是他们自己的事。就好像我天继承我爹的美貌,我用不用这种美貌祸害世人是我自己的事。如果现在不解决这个问题,三性之间的矛盾只会愈演愈烈,只不过是我们解决还是后人解决的问题。”


 


陶轩从鼻子里呼出一口气,往后靠在椅背上,“那随便你!”


 


 


“联盟历28年,首都星发生了一件事:一个omaga杀了一个alpha。那是一个独居的omega,在半夜忽然进入了发情期,他的邻居受到信息素的刺激从睡梦中惊醒,撞开了他的家门想要对他进行强行标记——但这个omega曾经上过军校,但由于性别问题最终被退学,激烈反抗之下,这个omega把这个alpha杀了。”


 


“此事很快引起轩然大波,alpha沙文主义者认为应该判处这个omega死刑:那个alpha明明是善意的,想要帮他脱离发情期痛苦的,却被残忍的杀害了;一部分人认为应该成立‘omega权益促进会’保护和监管omega,哦但其实说白了,那就是个omega的监狱;另一部分人认为这个omega无罪,他只是保护自己——但这种人的声音很快被淹没了。”


 


“然而,联盟历29年1月1日,叶秋签署第一号主席令,即著名的《人权法案》。”


 


“叶秋在后来的一次公开演说中这样讲道:‘我们现在在一个前所未有的时代。为什么这么说?因为我们刚刚结束一场战争,这场战争持续了二十多年,为此我们失去了无数的同胞,我们留了无数的鲜血,而我们这样反抗的目的,是为了我们自己、我们的后代,能够幸福的、不受战争之苦的生活。现在战争结束了,但是我看到和平之光却并没有照耀到每一个身上,我于是问我自己,我问我自己为什么会这样?’”


 


“‘后来我找到了答案。因为歧视。到了我们这个时代已然还有歧视存在,天啊,这简直太可怕了。我们的史书中曾无数次的批判地球时代,男性歧视女性的性别歧视,白人歧视黑人的种族歧视,可我们似乎从未反省过今天,性别歧视依然存在在当代,在我们身边。’”


 


“同胞们。人类们。”


 


“‘你们中间有这样的声音,你们告诉我,omega他弱小,他们为联盟贡献最小,他们那么柔弱,他们需要人去保护,等等等等。我承认这些话中一小部分的正确性,omega在身体素质上确实没有alpha们和beta们强健,但是从古至今,从地球到星辰大海,我们的世界观早就不再是强者为尊!体质弱就没有生存下来的权利了么?那我们和数百万年前茹毛饮血还未开化、因此慕强的古人,又有什么区别?’”


 


“在古地球时代,曾有民权领袖说,‘我有一个梦想。’”


 


“‘我也有一个梦想。’”


 


“‘我希望所有alpha、beta、omega放下偏见,彼此接纳,重新审视彼此,认知到任何偏见与歧视不过是我们主观错误的认识,我们是同胞,我们曾一起流过血汗与泪水,而每一个性别的人类,都可能是我们的父母与子女。我希望所有的人们放下偏见,走向包容,去建立一个新的、自由的联盟。’”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联盟史:从最初到现在·奠基人们·传奇:叶秋》


 


 


联盟历50年13月31日,叶秋和陶轩正在张家兴的家里和他们这对准夫妻共渡新年。


 


叶秋、陶轩和张家兴原本光溜溜三条光棍,但机缘巧合,去年张家兴认识了著名的钢琴家米兰达,两个人情投意合,准备过年就完婚。于是每年三条光棍自嗨的新年终于变了个样子,有了新人的加入。


 


“哇,这个汤好好喝,一叶你快点跟织影偷师,比你做的好吃多了。”


 


一叶之秋尴尬的推了推虚拟的眼镜,向坐在一旁的织影点了点头,“我会的……但我实在知道我的设定哪里出了问题,先生,我似乎真的学不会做饭。”


 


叶秋赞同的点了点头,“等我有时间的,我给你查查。”


 


米兰达在一旁咯咯笑了两声,“一叶都会有不擅长的事啊。”


 


“可不是……”


 


米兰达让家用机器人又盛了一碗汤,亲自放到叶秋旁边,“好喝您就再喝一点。”


 


意外发生在一瞬间。


 


那是很容易被忽略掉的疼痛,但叶秋反应的很快,他几乎是瞬间就意识到不对,一把扯住米兰达的手腕,把她按在桌上。陶轩和张家兴一开始被这突如其来的变故搞得有点懵,直到看到叶秋手背上的医疗用微型注射器才反应过来。


 


陶轩挤开已经完全呆愣的张家兴,大喊道:“瀚海,准备车,快快!!!”


 


叶秋再次醒来的时候是深夜,他低头看了看时间,才知道自己已经昏迷了整整一天一夜,他感觉自己已经睡了很久,可身体内部却依然有着深深的无力与疲惫感。陶轩就坐在他床旁边,随着叶秋他的醒来,病房的灯也亮了。


 


这对默契的搭档沉默的对视。


 


叶秋问道:“米兰达是哪里的人?‘权促会’①还是‘人类解放联盟’?”


 


陶轩闭上眼睛,道:“权促会。”


 


叶秋嗤笑一声,“百密一疏。家兴应该跟这件事没什么关系吧,他要是想杀我,我死几百回都够了,米兰达也是够谨慎,见了这么多次面,才动手。”


 


陶轩依旧沉默着。


 


叶秋费力的抬起手拍拍他的膝盖,“我还有多久?”


 


陶轩眼泪一下子就掉下来了,他泪眼朦胧的看着叶秋,道:“是不是上天在惩罚我?”


 


“惩罚我曾经是个无可救药的利己主义者,惩罚我曾经背叛过我爱的人,所以他要惩罚我!可是那它就带走我好了,你做错了什么!!你做错了什么!让它带走我好了!为什么!!为什么我在乎的人一个接一个,一个接一个的离开我!!”


 


陶轩在手臂上抹了抹眼泪,“一年,关榕飞说这种毒素本来是立刻致命的,但可能之前他给你注射的万能解毒剂起了些作用……一年。”


 


叶秋眼神柔和的看着陶轩,等他说完后,用尽全身的力气拍了拍陶轩的膝盖,“老陶,你不能垮,无论如何都不能垮。”


 


 


 


联盟历51年8月28日,主席府。


 


陶轩把叶秋办公桌上所有的东西都摔了,书架上的工艺品也被他砸成一团。


 


“我不同意!!!叶秋你听见了没有!我不同意!!!!”


 


叶秋由着他砸,有点无奈的问道:“为什么不同意?”


 


“你们兄弟!你们兄弟都是疯子!傻逼!混蛋!王八蛋!!!”


 


“唉,有一说一嘛,扯我哥干嘛呀?我真不懂了,老陶,这个事有什么不好……”


 


事情的起因是今天上午,叶秋在‘权促会’的线人给他发了消息:权促会打算在9月1日解放日的庆祝活动上刺杀他——叶秋的身体状况除了他自己只有陶轩、关榕飞、张家兴三人知情,权促会并不知道上一次的刺杀已经算得上成功。


 


叶秋本来想避过这次刺杀,但很快,他灵光一闪。


 


“为什么不让他们成功呢?”


 


这个想法差点把陶轩吓出心脏病:“什么?????”


 


“老陶,老陶你冷静一下你听我说,我,我本人,已经马上要去见我哥了,最多还剩四个月。但是你想想看,让我死在他们手里,其实是笔划算的买卖啊。你也看到了,如今权促会和人类解放联盟这两条臭鱼是把联盟的水搅得越来越浑,高层暂且不说,底层的民众,尤其是文化水平比较低的alpha和beta已经渐渐的向权促会靠拢,人类解放联盟就更不必说,‘卡翠娜’要塞②的处境越来越差,需要有什么来改变这个局面。”


 


然后……


 


他的办公室就被砸了。


 


哦……


 


叶秋站起来,按住陶轩的肩膀,“老陶,我知道……你很伤心,你很痛苦,但是我,我的死,已成定局。”


 


陶轩闭上了眼睛,不去看他。


 


“改革……尤其是我们要进行的改革,是要流血的。尽管有的时候我也会问自己,血、汗,到底还要流多少才够?虽然我也很想说,历史和时间会证明什么才是对的这些话,但是这血必须现在流,我曾经说过我不想把这件事留给后人去解决……我们不能等待,老陶。我们不能什么都不做,这血,必须流,我的血,必须流。”


 


陶轩慢慢睁开了眼睛,和叶秋对视了一会,随后轻声道:“我知道了。”


 


 


 


联盟历51年9月1日,破晓。


 


叶秋和陶轩坐在茶桌的两端,一人端着一杯茶。


 


“听说这茶是仿地球时代的龙井,味道如何?”


 


陶轩皱了皱眉头,“我不信真正的龙井这么难喝。”


 


叶秋大笑了两声,站起来道:“那我该走了。”


 


他会乘坐着自己的装甲悬浮车,在其他五辆车的护卫下去往自由广场,但在途中,他会遇刺,装甲车也会被炸毁。


 


陶轩点了点头,面上看不出表情,“之后的大选,我会赢的。”


 


陶轩陪叶秋下了两段楼梯,眼看着要到最后一段,叶秋停下来道:“好了,就到这吧,再往下,一会出门摄像会拍到你。”


 


陶轩点了点头。


 


叶秋下完楼梯,突然回头看了一眼陶轩,笑了一下。


 


这位过去四十年里,我最忠诚的朋友啊。


 


我恨过你,却释怀了;与你携手并进,一直到如今。但现在,我要走了,可能真的要留下你一个人了。我、我哥、沐橙、吴雪峰、苏沐秋……这一次,我们都走了。


 


但请你,务必珍重。


 


我相信百年后,两百年后,我们的后辈、我们的子孙,会比我们好千倍万倍的活着。


 


我会一直指引着你。


 


“老陶……”


 


“就到这吧。”


 


“黄泉路远,不必再送。”


 


 


 


叶秋在装甲悬浮车上回顾了一下自己的一生。


 


一叶之秋在他身边现出虚幻的投影。


 


叶秋有点抱歉的看着他,“其实我真的很想把你留下来,但是……你一向不离我身,把你留下,太过刻意……”


 


一叶之秋微笑着点点头,“不,这样很好,我很满意,为您服务到现在,先生,我非常开心。”


 


“一叶……我刚才仔细回想了一下我自己的一生,虽然这么说挺不要脸……”在生命的最后时刻,叶秋似乎终于褪下了自己一直伪装的外衣,脸上露出些多年不见的羞涩与腼腆,“但我觉得,我的一生是很棒的一生。”


 


“是从未亏欠任何人的,很好的一生。”


 


 


“联盟历51年9月1日,叶秋在由主席府至自由广场的途中遇刺。”


 


“一代传奇,轰然落幕。”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联盟史:从过去到现在·奠基人们·传奇:叶秋》


 


 


 


“现在,让我们来介绍一下我们这一章的主角——超凡的预言家,伟大的政治家、改革家、联盟的缔造者,陶轩先生。”


 


“对于陶轩,这位联盟任期最长的主席,史学界对其一直有一些争议——因为他过于铁血的zz手腕和种种排除异己的zz运作。但即使如此,史学界依然公认,陶轩对于联盟的贡献,是极其巨大的,他一手缔造了联盟,并在联盟的初期为后世创造四百年盛世的基本格局,他的成就后无来者。”


 


“而对于陶轩的诸多争议,编者只想以一句话总结:唯有庸人,无咎无誉。③”


 


“这一个章节,就让我们来看一看这位联盟最出色的权谋家跌宕起伏的一生。”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联盟史:从最初到现在·奠基人们·缔造者:陶轩》


 


 


 


“联盟51年9月1日,叶秋主席遇刺身亡,这对联盟产生了巨大的震荡,悲愤的群众自发走上了街头,各地都爆发了大游行,以第三、第四、第五星系尤为激烈,持续了整整半个月,来自民众的、要求肃清‘权促会’的呼声空前高涨。在叶秋遇刺之后,暂时担任联盟主席的就是陶轩——当主席,这位可是熟练工。”


 


“叶秋的去世为联盟zheng坛带来的震动是巨大的,‘权促会’由于刺杀成功,运动极其频繁,但与此同时,联盟内部反对陶轩的shangtai的声音更从未断绝,面对这种情况,陶轩进行了一件令无数后人指摘、诟病的事。”


 


“陶轩是军人出身,在军界一直根基深厚,而自古以来,军队就是quanli。”


 


“因此,利用手中的势力,无数反对陶轩的人被送上了军事fa庭,其中甚至包括陶轩曾经的好友林鹏军——他们是在古安星一起起义的战友,但由于政见的不同,最终走向了相反的道路。林鹏军在军事fa庭宣布对他的审判之后,激动的指着旁听席上陶轩的鼻子如此骂道:


 


‘陶轩!!你这个混蛋!!你这个不可一世的独cai者!但千秋之后,史笔如刀,你就不怕后人来戳你的脊梁骨么?你就不怕遗臭万年么?’


 


陶轩当时这么回答:’”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联盟史:从最初到现在·奠基人们·缔造者:陶轩》


 


 


 


陶轩低头整了整袖子的袖扣,冷笑道:“史书?”


 


“任它来写!!”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①权促会:ALPHA、BETA权益促进保护会


②卡翠娜要塞:乌斯怀亚防线附近的要塞,里面居住的全都是是兽人与人类的混血


③此为梁启超评价李鸿章的话。


 


 


 


到此,回忆杀暂时告一段落。


写到这,很不容易。


这一篇并不是主流题材,因此并不是有很多人看,这个我清楚,所以曾经因为这个原因两次删文,希望这次我能坚持到最后。这个故事里面我写了一个不一样的陶轩,在之后还会讲到他,在这个故事里,陶轩对于叶修叶秋兄弟的感情是复杂的,可能有亲没看出来,我说一下:


叶修其实是喜欢陶轩的。因为他敬佩、欣赏陶轩,这在他们并肩作战的岁月里,慢慢演化成了一点微妙的喜欢,陶轩也一样,他爱叶修,他喜欢这个一往无前战无不胜的战神,但因为陶轩的愿因,他们彼此没来得及坦诚相待,叶修就离开了。


然后叶秋出现,陶轩在与叶秋的相处中,对叶秋有着巨大的移情:毕竟叶秋简直把自己变成了另一个叶修,但同时,他也是怜惜那个抛弃自我的真实叶秋的。


但同时请大家明白这个陶轩是这个背景的产物,并不是每一个陶轩都这样
感谢看到这,希望能有评论。)


 
时间线:
帝国历3291年,第一次反侵略战争爆发,同年,陶轩出生
帝国历3293年,苏沐秋出生
帝国历3296年,叶修叶秋兄弟出生
帝国历3311年,苏白元帅牺牲,同年十一月,陶轩在古安星起义,同年圣安东尼奥星沦陷,叶修进入血刺。
帝国历3314年,圣安东尼奥星解放,叶修和陶轩初次见面。
帝国历3315年,叶修苏沐秋相识,同年,圣安东尼奥星遇袭覆灭。
帝国历3318年,‘希望’毁于战火,苏沐秋牺牲。
帝国历3326年,帝国覆灭,暨联盟元年。
联盟历11年,叶修与尼禄在拉斯维加斯星附近会战,后被陶轩软禁于北京星,在联盟12年罹难。
联盟历12年,叶秋正式成为联盟主席。
联盟51年,叶秋遇刺身亡,陶轩继任。


联盟历515年,在一条小巷里,一个少年杀了一个qj犯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评论
热度(3028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杨一也 | Powered by LOFTER